close




10月是台南縣東山鄉採收《青皮碰柑》的時機。


蜜蜂叔叔家也有種植大量的柑橘,所以一忙起來就忘了將養蜂趣事記錄下來。^-^


前些日子因那凡比颱風肆虐南台灣,使得蜜蜂叔叔有好多蜂箱均遭受“倒箱”及“飛蓋”之災,


許多蜜蜂大量死亡,還記得颱風一過,我們便很快的到蜂場察看狀況,


只見許多蜂箱外皆佈滿大大小小的蜜蜂屍體,看了很難過!


心痛之餘還看見一堆密密麻麻黑黑的東西一直在騷動,牠們人數眾多且很奮力將已經死亡的小蜜蜂


搬到自己的家中存放,當下我很難過又很氣憤,覺得螞蟻太可惡了,怎可以趁“蜂”之危,


本想拿火將螞蟻驅逐,不過事後我想了又想,這也是大自然界中的一環,無須太在意,


相反的,突然覺得蜜蜂的死亡不是一種結束,而是幫助其他生物繁殖後代的重要因子,想想心情就好多了。


正中午時,蜂箱裡面非常悶熱,


許多蜜蜂會緊緊相依在蜂箱外“乘涼”



 


蜜蜂叔叔仔細尋找是否有較老的女王蜂,以便換新的蜂王統理國家!



 


98年9月出生的女王蜂,現在已滿1歲又1個月,很可愛,


蜜蜂叔叔看了看,根本就捨不得將她換掉!>~<



 


最後,沒有一隻女王蜂被換掉的,因為蜜蜂叔叔說每隻蜂王都把自己的國家統治的很好,


如果為了換新王而將舊王勒死丟掉他的心理也不好受的。


實際上,蜜蜂叔叔告訴我,平均一隻女王蜂的壽命大約5年,只是當蜂王越老時其管理的能力會大打折扣,所以一般蜂農都會在蜂王2歲時或發現蜂箱的蜜蜂採集能力降低時便由新的蜂王接手。


舊的蜂王如何處理?蜜蜂叔叔告訴我,就他所知蜂農都會將舊蜂王直接捏死,


哇!我聽的好恐怖,在怎麼說那也是一條生命阿!(太嚇人了)


蜜蜂叔叔也覺得太殘忍了,所以他都將舊蜂王去除翅膀放牠自由,這樣心情會好受一點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edynas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